昆明分院举办公文写作专题培训

组织人事处、综合办公室 2017-08-30

  为进一步了解和熟悉公文写作的相关知识,提高公文写作水平,根据昆明分院职工能力素养提升系列培训安排,829日上午举办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公文写作专题培训。培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昆明分院机关一楼会议室设视频主会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云南天文台设视频分会场。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管理、科技、支撑部门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邀请了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王永鉴作公文写作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公文写作经验,从公文的基本情况、写作的要领、几种公文和非公文的写法、写作需要把握的重点和提高写作水平的途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和大量鲜活的案例,简明扼要地提炼出了公文写作的范式和技巧要领,鼓励大家多读多写,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做到“握笔从容,挥笔自如,落笔自信,妙笔生花”。 

  公文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处理日常工作的重要工具。了解和熟悉公文写作的相关知识,对于提高各单位工作人员的公文写作水平,进而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王永鉴重点突出、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的精彩讲座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