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陈进入选中国科协第五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8-31

  8月30日,从《中国科协关于聘任第五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的通知》中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陈进作为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入选。 

  陈进现任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动植物关系研究组组长等职务。他多年来在植物园倡导科学传播和环境教育工作,亲自主持的“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成为中国植物园联盟三大知名培训品牌之一;他创新性地在云南省首次培养环境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以环境教育理论研究指导环境教育实践,在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Research, BiologicalConservationClimatic Change上发表环境教育研究论文;2010年获得“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第五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经中国科协所属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推荐,由中国科协聘任,聘期3年。该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国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中国科协科普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实现,组织开展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建设工作。根据文件规定,版纳植物园有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领衔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时,可以“全国植物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名义进行宣传和介绍。同时,中国科协要求各全国学会、各级科协要为科学传播专家引好路、搭好台、服好务,紧紧依托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及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大力推进科学传播工作,不断提升学科科普服务水平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