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中国科大地空学院2017年暑期实习班成功举办

云南天文台 2017-09-13

  8月28日至9月1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地空学院”)联合举办了2017年暑期实习班。学生实习期间,聆听了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观摩了云南天文台本部、抚仙湖观测基地、丽江天文观测基地的天文望远镜。

  云南天文台副台长王建成受邀向学生介绍了云台重要研究成果和对天文人才的需求,希望学生们通过本次实习能够了解云台研究领域,期望优秀毕业生加入到天文研究工作中。期间,国家天文台张洪起研究员介绍了太阳活动和磁场、云台毛基荣研究员介绍了高能天体爆发的轰鸣、杨赣虎高级工程师介绍了望远镜基本原理、中国科大地空学院薛向辉教授介绍了中高层大气激光雷达研究新进展。实习结束后,中国科大地空学院的师生们表示本次实习课程内容丰富,受益匪浅。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受邀参加了实习班开营仪式。

  学生们在丽江实习期间,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为丽江日冕仪合作站举行了揭牌仪式,带领学生参观了2.4米望远镜、丽江日冕仪以及中国科大中科院近地空间重点实验室丽江高美古观测站等科学装置。学生还学习了日冕仪数据处理方法并现场进行了太阳观测。云台选址与日冕观测团组组织和协调了本次实习。

 

王建成做报告

学生们听取学术报告

学生们参观2.4米望远镜和一米真空太阳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