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张帆获2017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9-26

  9月22日,从《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的通知》中获悉,版纳植物园生物能源研究组2016届博士毕业生张帆获得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其导师方真获优秀导师奖。  

  张帆于2013年9月开始博士阶段学习,师从研究员方真,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带植物资源绿色转化合成高值生物化学品。在中科院“一三五”项目突破二课题(XTBG-T02)的支持下,张帆顺利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碳基磁性催化剂制备及其催化合成生物柴油绿色工艺研究》。该论文围绕利用小桐子果壳、种皮和竹粉等热带生物质废弃物替代传统葡萄糖和活性炭为碳质材料,制备出多种可磁场分离的新型碳基磁性固体酸/碱催化剂(ZL 201610754946.6,ZL 201410764721.X);并通过多种表征分析方法详细阐述了反应与合成机理;最后利用自主设计组建的连续流动釜式反应装置(ZL 201620978132.6,ZL 201420785283.0)协同催化剂高效清洁合成生物柴油,以此实现了废弃植物残渣综合利用制备催化剂并用于合成生物柴油及副产物甘油转化的绿色工艺研究。  

  在版纳植物园及导师们的悉心培养与指导下,张帆在攻读博士及获得学位后一年期间,分别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 Green Chemistry, Applied Energy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等TOP10%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5篇,另以第一或参与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申请授权专利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与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活动始于2004年,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加强高层次人才创造能力的培养,提高中科院博士研究培养质量。此前,版纳植物园博士毕业生谭正洪、胡彦如、姜艳娟、陈亚军分别于2012、201420152016年获此荣誉。这也是2014年以来版纳植物园连续第年获此奖项,体现了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培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