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促会昆明分会第三届年会暨天地生交叉学科论坛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12-12

  12月8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第三届年会暨天地生交叉学科论坛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青促会昆明分会、中科院昆明分院主办,版纳植物园青促会小组承办。来自中科院青促会院理事会、中科院昆明分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云南天文台、地化所、版纳植物园的青促会会员、分院及各所主管所领导、人事部门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共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西双版纳州傣医院、西双版纳州傣医药研究院相关领导和专家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中科院光电院研究员徐颖、中科院地质和地球物理所研究员杨蔚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分别作了题为“卫星定位系统发展简史”、“纳米离子探针的原理和应用”、“硬科技改变世界”的精彩特邀报告。此外,来自云南天文台、地化所、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和版纳植物园的9位青年科学家,分别就空间碎片测距、太阳系水起源、磷矿形成、真菌遗传多样性、疾病遗传机理、植物御寒分子机制以及青藏高原地质演化等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最新成果进行了交流。期间,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李雄耀、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光学组组长、高级工程师常亮还受邀为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的38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漫话月亮:神话与现实”以及“寻找外星人”科普报告,受到师生们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会议期间,中科院青促会昆明分会第二届理事会还召开了委员会会议,中科院青促会秘书长何潇、副理事长杨蔚列席。会议审议通过了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章程。经无记名投票,版纳植物园青促会小组组长、副研究员陈亚军当选青促会昆明分会新一届会长、昆明植物所副研究员张于、云南天文台高级工程师常亮当选副会长,地化所研究员樊海峰、昆明动物所副研究员孙艳波分别当选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本次中科院青促会昆明分会第三届年会暨天地生交叉学科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昆明分院相关单位之间的学科交流,也为广大青促会会员和科研院所搭建了交流平台、为拓宽学术视野、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合作等起到了桥梁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