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三人入选2018年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12-21

  12月20日,从《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关于公布2018年度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名单的通知》中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蒋小金、王后平和孟宏虎三位博士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 

  蒋小金201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任生态水文研究组助理研究员。他致力于胶农复合系统和生态交错带内土壤水分运移行为及其对水分利用策略影响的研究,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Top 1%期刊1篇,Top 10%期刊2篇,Q1区间期刊4篇。 

  王后平现任植物分子生物学组助理研究员。他以模式植物拟南芥和水稻作为研究材料,解析植物激素参与调控植物开花诱导的分子生物学机理。他主持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等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或合作者身份发表了SCI论文8篇(7篇为Top10%期刊),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奖励。 

  孟宏虎现任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助理研究员。主要以进化为主线探索植物在时间——空间的地理分布格局以及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已在本领域主流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比如Mol. Ecol.,Mol. Phylogenet. Evol.,BMC Evol. Biol., J. Syst. Evol.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以及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项目等;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三好学生标兵、JSE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等荣誉。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是2011年6月17日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青年学术团体。青年促进会旨在团结、凝聚中国科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践行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中科院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为中科院和国家科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12月8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第三届年会暨天地生交叉学科论坛在版纳植物园成功召开。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学习交流和培养平台,版纳植物园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不断开阔学术视野,增加与不同学术领域的同龄人从交流到合作的机会,持续提升科研动力,极大地促进了青年科技人才的快速成长。 

   

  蒋小金

   

  王后平

   

  孟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