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博士服务团助力西双版纳发展”活动专家调研版纳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6-11

  6月7日,中组部团中央赴滇第18批博士服务团赴基层、走边疆开展为民活动之“博士服务团助力西双版纳发展”活动成员在云南省委组织部人才处、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勐腊县委组织部等相关负责人陪同下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就西双版纳生物资源和生态建设进行实地调研。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版纳植物园科技外事处处长陈吉岳介绍了版纳植物园基本情况,简要概述了植物园近年来科研进展与合作交流、物种保存与园林园艺、科学传播与旅游管理、科技扶贫与园地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李宏伟对中组部赴滇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园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版纳植物园近期工作重点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他指出,版纳植物园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一流植物园之一,目前正牵头推进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区域的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并通过积极打造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体系,努力发挥中国植物园联盟的作用,为进一步服务西双版纳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美丽中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后,在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部长施济普、旅游管理部部长石凤平的陪同下,赴滇博士服务团成员实地参观调研了植物园东区绿石林和棕榈园、奇花异卉园、百花园等植物专类园区。

  自2001年以来,中组部、团中央已累计选派18批200余名博士到云南服务锻炼。本次来园调研的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分别来自国家部委、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东部发达省市,专业涵盖理工农医、规划建设、信息技术、人文社科等领域,都是云南省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他们在云南省21个省直部门、4家省属国有企业、2家省属高校、1家省属医院、16个州市及2个园区挂职服务,融入实践锻炼,服务云南发展。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