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H "拥抱"COP15"——昆明分院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科普活动

组织人事处 2021-12-10

  101115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15)(第一阶段)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昆明闭幕。藉此春风,昆明分院面向云大附中、昆明师专附小、昆明理工大学附属幼儿园(莲华园区)、昆明市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和云南财经大学附属幼儿园等学校开展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 

  在“探秘亚洲象”主题活动中,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会常务理事蒋学龙研究员结合“云南大象北上”这一热点话题,从象之形、象之域、象之危和象之问等六个问题引领同学们探秘亚洲象的栖息环境、生活习性、物种分布等,探索西双版纳亚洲象北迁之谜。 

  在“从骨骼看动物”主题活动中,吴海旭博士帮助同学们了解关于古生物学以及生物进化的简单知识。培养他们理性科学思考能力和对生物世界的想象力。 

  在“我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中,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李维薇高级工程师从什么是生物,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展开,简要介绍了与此次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密切相关的生物多样性知识。 

  在“从水中诞生的空中芭蕾舞者——蜻蜓”主题活动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专家组成员张浩淼博士讲解了蜻蜓在自然界中的生态位,蜻蜓的身体结构以及蜻蜓目的分类等知识。通过他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蜻蜓是水生昆虫中物种多样性最高的类群,中国有一千多种蜻蜓,是全世界蜻蜓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另外,蜻蜓还是重要的旗舰物种以及重要的环境指示生物。 

  在“科考大任务 小小科学家”主题活动中,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尹婷婷工程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狗的物种起源、什么是DNA、怎么采集狗狗以及自己的DNA。全程通俗易懂、新颖有趣,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在突出知识性的同时,保证了科学性。通过现场示范教学,同学们也成功采集到了自己的DNA,成为一名小小科学家。 

  本次活动以中科院 “3H”项目为依托。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也进一步理解在昆明举办“COP15”的历史和科学背景。 

科普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