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召开人事人才工作交流会

组织人事处 2022-03-22

  32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召开人事人才工作交流会,邀请云南大学有关领导及人事处、党政办相关人员到会交流,分院各单位人事人才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主持。 

  会议邀请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波教授以“高校人事人才制度与管理实践”为题,从人事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大学人力资源与人事政策特点、美国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中国大学人事人才政策等四个方面展开,就宏观层面、技术层面解析了人事管理面临的挑战,讲解了美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与启示,并重点从建立现代化大学制度、大学发展的核心、中国大学功能、人事管理变迁、大学机构属性及人事制度发展历史阶段等方面,对高校人事人才改革思路和建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指出,大学人事人才政策的制定要结合校情实际,抓住关键环节,确立适宜的评价机制和合理的激励机制,真正“放管服”,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刘波教授此前曾在北京大学工作二十余年,他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人事人才制度的调整和持续完善情况,深化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的举措,分享了北京大学在人事制度改革、队伍建设、岗位分类管理、人才体系建设及薪酬福利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通过系列详实的数据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立足新时代,提出了新的战略思考。 

  随后,与会人员就人才、人事和薪酬管理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周亚玲代表昆明分院分党组对刘波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一流成果的产出必须以一流管理为基础,希望各单位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的学习和交流成果,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地落实,为我院新时期“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