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星耀武研究员获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青年创新奖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赵家港 2022-07-26

  7月19日,第三届吴征镒植物学奖在南京举办的首届植物科学前沿学术大会开幕式上正式颁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获杰出贡献奖,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星耀武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焦远年研究员获青年创新奖。颁奖仪式由吴征镒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中国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理事长种康院士为获奖人颁发获奖证书。

  星耀武长期从事植物区系地理、系统发育、分子生物地理和古植物学的跨学科研究,利用古今结合的方法、宏观与微观的研究手段,推动了古植物学和生物地理学的有机融合,探讨了北半球尤其是横断山区植物多样性的演化历史及与环境演变的关系,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性成果,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植物区系演变的研究,提升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吴征镒植物学奖,是中国首个植物学专业奖项,由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与中国植物学会于2016年共同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要创新成果的植物科技工作者,弘扬吴征镒院士严谨治学、无私奉献和执着追索的科学精神。

种康院士为青年创新奖获奖人星耀武、焦远年颁奖

星耀武发表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