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6年“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报名通知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5-30

  生物多样性丧失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担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作为认识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基础受到重视并得到迅速发展。作为“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和”热带植物大本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直非常重视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方面的培训,经常支持研究生及青年学者参加国内外各类相关培训,同时也举办过数十次相关培训班。于2009年开始举办的“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每年一届至今已经举办了7届,目前累计已有来自21个国家的86个研究机构或大学的183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参加过(录取比率一直在40%以下),该培训班影响力和知名度越来越高并且正在逐渐形成一个以该培训班为核心的科学家网络。 

  “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从开始举办就得到多方重视与认可,培训课程于2011年获准列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课程序列,全程参加并顺利通过考核可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5个课程学分。 

  培训目标: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办,它将促进国内生态学领域的研究生与国际热带生物学研究者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开设生态学野外研究方法培训,培养生态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同时提高我国在世界热带生物学研究与生态保护工作中的影响力。 

  举办时间20161012日-1123 (6) 

  培训地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省勐腊县勐仑镇) 

  培训内容:模块1:热带亚洲森林生态学和保护,模块2:实验设计和数据统计(R),模块3:保护生态学实践,模块4:独立课题研究 

  培训课程:热带环境,生物多样性科学,保护生物学,土壤生态学,动植物关系,入侵生物学,气候变化,分子生态学,GIS及空间模型,实验设计与统计(R),学术报告及写作技巧等。 

  申请条件: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及青年研究人员,具备熟练的英语听说能力。 

  招生人数2026 

  报名费用:低收入国家学员2500/人或420美元/人,高收入国家学员8000/人或1350美元(报名费包括培训资料费、场地费、景洪机场到勐仑镇交通费,以及野外考察地点期间的食宿费和交通费;不包括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培训期间的食宿费,但是我们可以协助学员安排食宿) 

  奖学金:学员可申请相应资助(详见报名申请表)。 

  报名方式:登陆http://www.pfs-tropasia.org/2016/05/afec-x-2016-application-open/http://xtbg.cas.cn/tzgg/xs/201605/t20160525_4608892.html下载申请表格 

    报名截止日期2016831 

    

  刘景欣 

  06918713775 

  liujingxin@msn.com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科学传播与培训部专业培训主管 

 

  201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