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栏
【春城晚报】中科院昆明分院办科学营80名沈阳师生来滇——解剖樱桃种子看看里面究竟啥结构
日期:2015-04-27 |来源:春城晚报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近日,80名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试验部的80名师生,边吃樱桃边做种子清理、种子解剖。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一位老师说;“种子采集人员有时采集到野果子,回来后把果肉吃了,留着种子。所以,吃樱桃也是清理种子的一部分工作。”

  科学营 科学味十足的学生活动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来自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试验部的80名师生,将与中科院在滇川的科研人员亲密接触,参观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这次科学营活动,是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行管局的支持下,中科院昆明分院统筹和联合所属的5个科研机构首次主办的彩云之南魅力科学营暨求真科学营。

  与夏令营、冬令营相比,这个科学营有什么特色呢?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周杰说,科学营的举办是为了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后备科技创新人才。随后,这些学生将探究昆明分院“天地生”3个特色学科领域(指天文科学、地球化学和生命科学),走进昆明分院5个分支机构,参访国家大科学装置,与科学家面对面探究前沿科技成果,开展10多种探究性科学实践,还要撰写课题报告,并进行成果汇报。

  很兴奋 学生切开5个虞美人种子

  开幕式结束后,学生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往种子博物馆参观,他们首先参观了标本室、种子的烘干,以及种子的保存。随后,就自己动手解剖种子。研究人员预先购买了一些樱桃,邀请学生品尝。研究人员说:“吃樱桃也是清理种子的一部分,清洗后看一下樱桃种子的结构。”

  清洗好种子后,学生们围在3台显微解剖镜下,把樱桃种子切开,观察内部结构。学生马晨硕手里拿着镊子和刀,兴奋地说:“我切了5个虞美人,一个樱桃。虞美人种子很小,切开后油亮亮的。”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一部分,资源库也被称为“种子银行”、“种子诺亚方舟”,包括种子库、植物离体库、微生物库、动物种质资源库、DNA库和信息中心。共收集保存各类种质资源20955种,169281份(株)。其中,野生植物种子8855种,占我国野生植物物种的30%。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5-04/27/content_959508.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