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栏
【云南经济日报】欧阳自远院士赴德宏作科普报告
日期:2015-06-17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人,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做客“德宏州第三期领导干部大讲坛”为德宏州1200多名干部,在德宏州第一民族中学,给德宏州第一民族中学、德宏师专、德宏职业学校、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1200多名师生,作了两场“中国的探月梦”专题讲座。

  德宏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班子成员、州直和中央、省属驻德宏、芒市各单位正科以上领导干部、驻德宏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听取讲座。欧阳自远院士从各国古代有关月球的传说和诗词歌赋谈起,分别从揭开神秘面纱——真实的月球、第一次探月高潮、重返月球的缘由、中国月球探测的起步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使命与拓展试验、嫦娥三号与嫦娥工程的后续发展、中国要飞得更远等七个方面,描述了月球的起源、性质与特征、月球探测与开发对于军事、能源、资源和特殊环境的意义和前景;介绍了各国的空间战略和对月球进行探测的情况;阐述中国月球探测“探、登、驻”三阶段的发展战略,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的概况和取得的科学成果,今后月球探测的目标与任务,中国开展火星、小行星和木星系统探测的初步设想。解答了阿波罗载人登月是真是假、月球背面是不是外星人的基地、地球是否会灭亡等热点话题。欧阳自远院士认为,中国的探月路前有阻击、后有追兵。我们只有挺起腰杆、咬紧牙关争口气,才能具备探测月球的能力并把中国人送上月球;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不能止步于月球,还要飞得更远,探测整个太阳系,为全人类社会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在德宏州第一民族中学,欧阳自远院士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为例,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克服困难。要“打好基础、根深叶茂;胸怀大志、勤奋学习;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坚持探索、力求创新;诚信奉献、报效祖国”。

  德宏州聆听了讲座的领导干部和师生纷纷表示:欧阳自远院士的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诙谐幽默,充满了科学大家的真知灼见和智慧。报告内容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使大家享受了前所未有的科学盛宴,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给德宏州的领导干部、师生,在修身做人、科学干事、求学发展……给予心灵的启迪。

  欧阳自远院士的精彩讲解和不懈奋斗的科学精神赢得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欧阳自远院士在德宏州第一民族中学植树留念。

    来源:http://jjrbpaper.yunnan.cn/html/2015-06/17/content_974048.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