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栏
【春城晚报】一场奇妙的科学夏令营在昆开营 与草木共舞 与星空对话
日期:2015-07-31 |来源:春城晚报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昨日,来自广西、贵州、云南的60名高中生在昆明参加科学营,将探究“天地生”3个学科领域,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参观完种子的保存过程后,来自贵州的韦发圆说:“以前没有留意过,现在看了觉得很新鲜神奇。”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部试点营在中科院昆明分院开营,该活动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云南省教育厅、省科协和中科院昆明分院承办。

  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说:在未来7天神秘、充实且具有挑战的科学之旅中,同学们将探究“天地生”3个学科领域的科技前沿理论,体验最新科技成果,走近中科院5个科研机构和2所高等院校,开展7种探究性科学教育主题活动,与草木共舞、与生灵交友、与星空对话、与大科学装置为伴、与一线科学家面对面。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参观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也叫“种子银行”)、种子博物馆、昆明植物园等。在种质资源库,同学们学习了采集回来的种子是如何处理的,还参观了冷库。研究人员说,冷库里又分两大类,一个是活动库,里面的种子可供研究人员做研究用,还能分发给其他研究人员;另一个是基础库,里面的种子一般是不动用的,只有当活动库里的某个种子没有了,或者没了活性时,才分一点到活动库中。

  研究人员还提前准备了一些新鲜桂圆,让同学们品尝,然后教同学们如何清洗种子。最后,在显微解剖镜的帮助下,同学们动手切开种子,看看种子到底长什么样。

  来自贵州的高二学生黄凤说:“很多种子以前都没有留意过,现在看了觉得很新鲜。”韦发圆说:“看了后觉得对学习更有激情了,目标更明确,想上大学的意愿更强烈。尽管我是文科生,但到了大学后还是要多学点其他专业的知识。”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15-07/30/content_987228.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