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栏
【都市时报】最好奇望远镜
日期:2015-08-02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李垚垚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太阳黑子是什么?是否有和地球相似的其它星球存在?日晷测出的时间为何与北京时间不一致?流星雨是怎样形成的?怎样增强天文望远镜的分辨率?”想知道这些,那还不赶快来。

  7月31日,85名初、高中生,来到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共同组织的“2015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天文台专家一一给予解答。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首次在云南开营

  为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使科学营活动向西部地区、空白地区发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今年首次进驻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以下简称天文台)。据了解,整个活动分寒暑假进行,共5批学员,昨天的85名同学是第二批,他们来自北京、广州、武汉、广西、云南各高校。

  在用天文望远镜观看太阳黑子、天文专家讲解日晷测时间、天空中的12星座与大家平日所讲的占星术中的12星座有何不同时,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在认真记录、拍照或录音。“这些专家都太牛了,他们的讲解完全颠覆了我们平时所知道的内容。要是他们能当我们的任课老师,我的理想就将是一名天文学家。”听完专家的讲解后,几名男同学纷纷议论。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是中国科学院下属的5座天文台之一。位于昆明东郊凤凰山,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度成为紫金山天文台昆明工作站。以地面天文观测和天体物理研究为主,在恒星演化理论、活动星系核、地面高精度天体定位等领域的科研成果达世界水平。在神舟四号飞船和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飞行至返回期间,与相关部门一道出色地完成了对太阳活动所进行的实时监测任务。

  观看世纪星空辨认星星

  同学们玩场也不少

  天文观测行业内大家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文观测是靠天吃饭。”的确,本来在活动计划之初,天文台的专家们打算让同学们用太阳黑子望远镜,亲自观察描绘太阳黑子,学习太阳活动研究方法的科学探究活动。但因太阳被天空中的云层遮挡,同学们的观测活动多次被中断。尽管如此,同学们对天文台的兴趣并未被浇灭。“蝴蝶好漂亮,这里还有蚱蜢,来了就不想回去。”几个上初二的同学说道。

  当然来到凤凰山天文台,同学们最好奇莫过于利用40厘米口径的望远镜观测天空。当得知前晚将有“蓝月亮”这一难得的天象出现时,同学们更兴奋了。“按照现在的天气来看,你们看‘蓝月亮’是不可能了,天空中下着雨不说,云层太厚了。我们临时安排了科普讲座和形象厅观看世纪星空、辨认星星等游戏。”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天文专家杨赣虎说,这让同学们很失望。

  小科普

  什么是蓝月亮? 所谓的蓝月亮,其实并不是指我们用肉眼可以看到蓝色调的月亮,而是指天文历法中的一种特殊现象。由于通常情况下,一个月只会出现一次满月,所以在天文历上,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一个充满神秘浪漫色彩的名字——“蓝月亮”。

  出现周期 经天文学家的计算,蓝月亮现象通常每32周出现一次,不过历史上也曾有过一年出现多次蓝月亮的记录,如1999年在三个月中就曾出现了2次蓝月亮。

  形成原因 根据历法计算,两次满月在时间上一般相隔29.5天左右(这一周期对我国传统历法农历的形成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目前采用的公历历法中每个月的时间为大月31天、小月30天,如此以月亮为参照形成的阴历和国际上通行的阳历(也就是公历)就出现了一个时间差,正是这一时间差,使得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蓝月亮”成为了可能。

  真实的蓝色调月亮 月亮在通常情况下发出的是珍珠白的颜色,有时也可见淡黄色。而且从天体物理学观点分析,月亮的颜色是反射太阳光形成的,与具体日期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天文历上的“蓝月亮”只是徒有虚名。不过,现实中确实存在月亮变为蓝色的天象,这种蓝色调的月亮之所以会出现,通常是由于火山喷发时,灰尘微粒和云层的遮挡造成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历史上很多人将蓝色调的月亮视作灾难发生时的异象。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15-08/02/content_516853.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