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栏
【春城晚报】探究宇宙奥秘
日期:2015-08-17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袁创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作为《春城晚报》的一名小记者,今天早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营员们一起来到了凤凰山天文台。我最感兴趣的是太阳黑子望远镜,第一次通过望远镜,我看到了太阳和太阳黑子。

  在天文台顶楼,天文展厅里一架比我还高的大型望远镜威武地伫立着。上面备有两个约2米长的镜筒,我们排着队焦急地等待着用望远镜观察太阳黑子。终于到我了,我把眼睛睁得大大的,目不转睛地盯着镜头,生怕漏看任何细节。白白的像鸡蛋大小的圆形图像,右下方出现三粒芝麻大小的黑点,我急忙询问讲解员,“这小小的黑点就是太阳黑子吗?”讲解员看了后肯定地告诉我,这就是太阳黑子。我好奇地盯着观察。发现黑子的边缘不是光滑的,而是凹凸不平的,就像海胆。一边观察一边听着解说:“当太阳表面有些地方的气体暂停翻滚时,就会形成黑子,通过观察黑子,我们就可以研究太阳的活动。”

  等到云雾散开,那个巨大的太阳通过望远镜看到时,却变成了枣子一样大小的圆形,但颜色依然是红彤彤的,耀眼的。讲解员说,太阳是发光发热的恒星,表面温度高达6000摄氏度呢。

  这次科学探究活动,让我了解了很多天文的奥秘。我想,下次我还会再来,我想看看在浩瀚的宇宙里有没有一颗像地球一样的星球?

  来源:

http://ccwb.yunnan.cn/html/2015-08/17/content_992043.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