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建言贵州“十三五”规划暨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专家论坛胜利召开
日期:2015-08-31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825日27日,来自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的刘丛强、傅伯杰、郭正堂、姚檀栋、戎嘉余、崔鹏、蒋忠诚等7名院士和周杰、王克林、于贵瑞、郭进义、谢世友、但新球、张信宝、陈洪松、曹世雄、吴协保等国内部分著名专家学者代表齐聚贵州,围绕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建言贵州“十三五”规划,为贵州省石漠化防治工作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出席论坛并讲话,同时还会见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内外院士、专家。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民革贵州省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共同主办。 

  

  论坛大会现场

  

  刘晓凯部长会见院士专家

  会上,刘晓凯指出:“良好的生活环境,是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根本保证,对贵州石漠化的整治,需坚持源头预防,不欠新账,强化治理、坚持山、水、空气、土壤一体管护,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要”。会议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本次论坛首席科学家、“中国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咨询项目负责人刘丛强院士作了题为“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的专题报告。贵州省科技厅、发改委、国土资源厅、水利厅、林业厅等省有关部门围绕石漠化治理工程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作了报告。会后,傅伯杰、蒋忠诚、于贵瑞、王克林、张信宝等院士专家点评贵州石漠化治理和区域发展并提出建议。院士专家们高度评价贵州近年来开展的石漠化治理工作,认为贵州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石漠化治理取得显著成绩,石漠化扩大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石漠化面积逐步减少,探索出了许多有效的治理模式为进一步做好石漠化治理、推进区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对贵州未来的治理工作充满信心。当前石漠化治理转入深化治理阶段贵州要继续巩固治理成果进一步提高治理质量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科学指导制定完善治理规划因地制宜加大治理力度。要把石漠化治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走出一条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相结合的路子实现人与自然高度协调发展为全国石漠化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民革贵州省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共同主办,是地化所承担的“中国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咨询项目立项以来开展的首次咨询活动,旨在通过全面总结10年石漠化治理成果,科学审视石漠化问题,推进石漠化治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 “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提供智力支持。 

  

  刘晓凯部长致辞

  

  刘丛强院士作专题报告

  众所周知,贵州省是世界上岩溶地貌发育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岩溶出露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61.92%,是全国石漠化面积最大、类型最多、程度最深、危害最重的省份。截止2011年底,贵州省石漠化面积302.38公顷,占贵州省国土面积的17.16%。在石漠化土地中,强度和极强度石漠化主要分布在安顺市、黔西南州、毕节市三地。针对贵州石漠化空间分布与区域发展特征,论坛大会召开前,院士专家们深入晴隆县、兴仁县、兴义市、普定县石漠化治理示范区开展野外实地考察,全方位调查了解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有关方面情况。 

  

  专家考察陈家寨示范区

  

  专家考察普定生态站合影

  本次论坛会议共有贵州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贵州电视台等省内外10余家新闻媒体跟踪采访报道,贵州省人民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等多家网站跟踪报道,本次论坛有关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