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扶贫工作组前往倚帮村实地走访调研
日期:2016-03-2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为深入掌握对接帮扶村户实际需求,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挂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323日,版纳植物园扶贫工作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李宏伟带领工作小组成员前往象明乡倚帮村扶贫点实地走访调研。 

  上午,工作组在象明乡政府举行座谈交流,乡政府党委书记伍剑、乡长王新明、乡人大主席彭敬忠参加会议。李宏伟介绍了版纳植物园挂钩扶贫工作的相应计划与部署,包括提供科技项目支持、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全覆盖的科普及技术培训、搭建电商平台并引入大型茶企业、派驻科技人员等举措和想法,听取乡政府领导的意见和建议。伍剑、王新明分别向工作组介绍了象明乡的基本情况,以及乡政府正在实施的整乡推进、异地搬迁、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介绍了版纳植物园挂钩的3个村小组产业发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茶叶品牌打造与宣传、缓解饮水困难、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及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加强等方面提出了帮扶的期望和需求。 

  下午,工作组前往倚邦村曼拱村民小组进行实地走访。现场与倚邦村委会村长彭东海、曼拱及高家队村小组组长、乡纪委书记滕志瑾进行了交流,了解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情况和最主要的需求与困难所在;实地查看村民茶园种植、经济作物及药材种植等情况,并到部分村民家中听取具体的需求和建议反馈。通过实地走访,工作组了解到目前倚邦村民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需求:一是由于生产生活方式较为落后,目前仍在使用柴火加工茶叶及日常生活使用,从而过度砍伐森林、水源林被破坏导致饮水出现困难;二是缺乏茶园管理技术,茶园土壤肥力逐渐弱化,茶叶产量下降,而村民在茶叶加工方面技术层次不齐,导致茶叶销售收入差异较大;三是3个村小组属于山区村寨,海拔高、村民居住分散,乡村道路通达状况较差,政府虽然安排有修路资金,但仍存在资金缺口。 

  针对了解到的具体需求,工作组现场明确了下一步将着力落实的三项工作并进行分工部署:一是将协调政府及石化公司,通过三方联合,为3个村民小组共88户村民每家免费安装液化灶并解决液化气供应问题,替代柴火使用,使村民不再继续砍伐森林,加强对林地的保护;二是进行茶园及茶叶品质整体改造提升,包括:联系茶叶加工及品鉴专家,现场为村民进行茶叶加工技术培训,同时,在村民中试点开展生态有机茶园建设,通过大叶千斤拔、动物粪便等生物有机肥提高茶园土壤肥力,此外,引进大型茶企业,确保解决3个村小组茶叶购销问题;三是将多方为3个村小组的入户道路修葺解决资金缺口问题,保证入户道路修建顺利启动。 

  本次实地走访成效显著,使工作组掌握了村民的主要需求,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为更好地落实帮扶举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与象明乡政府座谈现场

   

  到倚邦村曼拱二组实地走访(一)

   

  到倚邦村曼拱二组实地走访(一)

   

  村民自家茶园

   

  村民家中堆放的日常所用的大批柴火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