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行2016年园区治安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及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6-04-27

   425下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组织昆明动物研究所治安消防安全工作表彰会暨2016年春季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各部门、学科组兼职安全员及消防安全相关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园区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爱华主持。 

  会上,人事处处长、园区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副组长白彧首先宣读了《关于对2014-2015年度治安消防安全先进部门予以表彰的决定》。之后,所党委书记、园区安全保卫领导小组组长沈华讲话,她指出:过去的两年中,在研究所安全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全所上下齐心协力,认真贯彻落实院办公厅和昆明分院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2014-2015年全所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她代表研究所向全所兼职安全管理员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各部门、各课题组在2016年的治安消防安全工作中要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进一步高度重视。她强调:当前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在研究所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安全保障压力。特别是研究所面临着园区分散、多头管理的实际情况,兼职安全管理员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维护研究所深化改革、协力创新、加快发展的大好局面,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开展日常的治安消防安全工作,共同为研究所的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随后,沈华为获奖部门进行了颁奖,并与各学科组及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了2016-2017年度治安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环节, 由昆明市火灾防治中心的高级培训师吴涛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吴涛从消防法,常见火灾的成因、灭火方法、安全逃生等方面做了安全知识培训,精彩的讲解、惨烈的画面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唤醒了大家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警惕。 

  为了增加培训的时效性,针对昆明动物博物馆常年对外开放,公众活动日人员密集等特点,由昆明动物博物馆与后勤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应急工作组,在园区安全保卫领导小组的指挥下,精心组织了昆明动物博物馆在遇到火灾等突发公共事件时的综合演练。演练包括实地火情报警;启用消防设备;人员疏散;抢救物资及珍贵标本;使用灭火器灭火;连接馆内外消防给水灭火;解救困梯人员;火场人员搜救;伤员转移等。通过本次实景演练活动,大大提高了全所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火灾自救能力;更是对研究所消防应急预案的一次实地大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