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深入农村社区指导生态农业交流与示范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4-27

  421至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协同进化研究组研究员杨大荣和研究员彭艳琼等科技人员与香港社区伙伴联合组织了在楚雄召开的云南、广西基层农技人员生态农业经验交流会,并作了大会专题报告。会议围绕提高生态农业意识、推动生态农业实践和有机蔬菜、粮食和农副产品等主题开展培训与辅导。   

  21日,云南和广西两省参会的26名代表,云南省种粮、种植蔬菜和生产农副产品的4名农民优秀示范户和楚雄市社区生态农业种植蔬菜和粮食的20多名农户前往楚雄富民社区的生态种植基地进行考察指导。实地考察了无公害蔬菜大棚种植和自然农业生态环境,专家与两省植物保护科技工作者和农村社区农户开展了一对一交流,对考察基地建设农业生态和无公害蔬菜大棚种植中的的优势和成绩进行了总结,对可改进的地方进行了建议和深入讨论交流。两省植保植检站与会代表针对农民在种植中存在的疑问和技术问题给予了解答,并与社区农民共同探讨了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及人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生产无公害食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了社区农民对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系统的认识。   

  22日,会议举行了大会专题讲座。来自国家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云南省植保站和版纳植物园的专家做了大会学术报告。杨大荣研究员和彭艳琼研究员分别作了林业生态系统的概念与原则传粉昆虫在生态农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报告。报告中指出目前农业生态系统中滥用农药、环境污染、森林生态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传粉昆虫种群下降等严峻问题,对自然生态破坏造成的粮食、蔬菜质量下降,对民众身体健康造成的严重后果引起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如何更好地开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产安全、放心的有机、无公害蔬菜、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等献智献策。到会代表和农户会上表示,一定要科学地种植和生产出让全国人民放心的粮食、蔬菜和农副产品。23日云桂两省农业生态示范与交流会顺利结束,该次活动由香港社区伙伴资助。   

   

  农民种植的无公害蔬菜

   

  与会两省代表

   

  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杨大荣作报告

   

    版纳植物园科技人员彭艳琼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