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曹亚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梁慧春 2016-05-23

  5月23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肿瘤生物学学科组研究员陈策实和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研究员陈勇彬的邀请,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曹亚到昆明动物所开展交流,并作了题为“EBV病毒感染在肿瘤的发生中的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 

  曹亚首先介绍了微生物感染和肿瘤的关系。他认为,EBV病毒感染是霍奇金淋巴瘤、胃癌及鼻咽癌等多种人类恶性肿瘤的致病因素,导致EBNA1、LMP1、LMP2和 EBER等潜伏期癌基因的表达。随后,曹亚就其团队聚焦在驱动癌基因LMP1在EBV感染所致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功能和机制作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LMP1是EBV编码的潜伏期6次跨膜蛋白,该蛋白一方面可通过HK2促进鼻咽癌细胞的糖酵解而增加癌细胞的放疗抵抗。另一方面,LMP1可以通过DNA-PK调节DNA损伤修复。此外,该蛋白还可通过激活DNA甲基转移酶(DNMTs)而促进宿主细胞的DNA甲基化,从而抑制抑癌基因的表达。曹亚团队通过和刘吉开教授合作发现天然产物Grifolin通过抑制DNMTs的表达,从而抑制了LMP1所诱导的CpG岛甲基化。最后,曹亚介绍了EBV病毒裂解在鼻咽癌发生中的作用,其团队在鼻咽癌患者身上通过将特异性抑制LMP1跨膜区活性的DNA核酶DZ1与放疗相结合,不仅明显降低了鼻咽癌患者局灶部位的血管渗透性,也显著抑制了鼻咽癌患者的病情进展。曹亚的研究工作为鼻咽癌筛查和防治提供了新的策略。

  会后,曹亚与昆明动物所的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曹亚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曹亚与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