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研的《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正式发布

昆明植物研究所 邓涛、陈家辉 2016-05-25

  2016年5月22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高正文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李德铢院长介绍了该名录及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等情况。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环境报、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及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环资委、省政协人资环委、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环保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田虎青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共收录大型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11个类群,25434个物种。其中:大型真菌2729种,占全国的56.9%;地衣1067种,占全国的60.4%;高等植物19365种,占全国的50.2%,包括苔藓1906种,蕨类1363种,裸子植物127种,被子植物15969种;脊椎动物2273种,占全国的52.1%,包括鱼类617种,两栖类189种,爬行类209种,鸟类945种,哺乳类313种。该名录填补了云南大型真菌和地衣等类群的名录空白。

  《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是云南省环境保护厅环保专项“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审核及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评估”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目由昆明植物研究所牵头承担,孙航所长为项目负责人,组织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等单位的相关研究团队为核心,省内外两百多位专家参与评估和审定。该项目作为我所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主要内容之一,受到了研究所的高度重视及中国科学院特色研究所专项经费的支持,尤其是物种全息数据库建设促进发展团队在数字信息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和技术支撑。

  该名录的每个名称都经过异名、别名、分布区、系统位置等相关信息的审核,以及相关类群的分类学专家审定确认。评估汇集了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的智慧,涵盖了脊椎动物、高等植物、大型真菌和地衣等生物类群,是目前对云南省生物物种评估对象最广、信息最全、参与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本次发布的《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是迄今为止云南省最权威、最准确的生物物种名录,代表着当前云南省生物物种调查研究的最高水平。名录的发布,标志着云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布生物物种名录的省份,为今后开展物种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全省生物多样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进一步在此基础上建设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  

 《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