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西双版纳和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树种DNA条形码数据采集”通过验收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6-29

  625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研究员李捷主持承担的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西双版纳和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树种DNA条形码数据采集”项目通过了结题验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大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景新明、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吴国江、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卫邦、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君兴,以及云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宇明、云南大学教授欧晓昆,会同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两名高级会计师组成验收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领导作为院主管部门代表到会指导。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李捷针对课题研究内容、实施环节及方法、项目取得的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所取得成果的现实应用意义、后续延伸计划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逐一点评、提问,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项目取得的凭证标本、叶片组织材料以及分子材料等进行了现场验收。 

  该项目首次建立了我国热带、亚热带森林树种的DNA条形码数据库,获得了西双版纳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约1500个树种、含标准DNA条形码rbcLmatK 以及补充条形码trnH-psbA ITS在内的17662条序列,构建了可对外开放共享的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要树种DNA条形码数据库,为物种快速鉴定和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为两个自然保护区科学规划、珍稀物种的保护和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为系统发育群落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专家组对项目整体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组较为圆满地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成果具有开创性、引领性,应用前景广阔;财务专家审计认为项目预算管理较规范,专款专用、内控制度较全,因此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验收等级为优秀。 

   

  验收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李捷作汇报

   

  项目负责人李捷回答验收组专家提问

   

  验收专家组现场查看项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