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2016年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学术论坛

昆明动物研究所 王霜 2016-08-22

  8月18日至21日,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学术论坛暨2016年研究生年会在玉溪师范学院举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主办、玉溪师范学院承办,分为专家报告、研究生报告、墙报现场评比和颁奖4个环节,旨在提高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拓宽学术视野,促进重点实验室合作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气氛。来自中国科学院/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中南大学、苏州大学和玉溪师范学院的近15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在8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昆明动物所所长姚永刚和玉溪师范学院校长王力宾首先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对参会的专家和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随后,进入精彩的专家报告环节。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策实从实验室的总体概况、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研究水平与贡献、代表性成果等方面入手,为大家全面地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香港中文大学教授Eugene Ponomarev和张智钧、中南大学教授夏昆、苏州大学教授杨增杰和玉溪师范学院副教授黄齐林先后作了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 

  根据研究领域不同,研究生报告分为2组同时进行。经过精心组织和挑选,共有来自5家单位的19名研究生参会,每位研究生口头汇报15分钟,交流5分钟。会议现场紧张有序、气氛热烈,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交流。研究生墙报分4组进行现场评比,共有91幅墙报参展。精彩纷呈的墙报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观看,每一位墙报作者都作了5分钟的简短汇报并回答大家的问题。参会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共同担任各组的评委为研究生学术报告和墙报进行打分,并评选出各类奖项。

  闭幕式及颁奖环节由陈策实主持。首先,昆明动物所副所长赖仞代表会议主办方作总结发言。随后,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院院长陈伟仪为各参会单位赠送了礼物。最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分别为每位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以此对他们表示祝贺,并将这些难忘的瞬间定格为永恒。 

  学术会议结束后,与会师生们还参观了玉溪师范学院传习馆并组织了一场足球友谊赛。交流激发创新思想,运动铸就健康体魄,会议在比赛中圆满落幕。

  会议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专项经费的资助。 

  

  

  专家系列报告 

  

  研究生学术报告现场 

  

  墙报评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