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行“十二五”期间“一三五”专项验收总结暨“十三五”期间“一三五”规划讨论会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6-09-26

  为更好地总结“十二五”期间“一三五”专项各项工作,全面检验过去5年工作成效,摸清家底,规划未来新的“一三五”专项,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于922日在园部第一会议室、昆明分部101会议室召开十二五期间一三五项目验收总结暨“十三五”期间“一三五”规划讨论会,对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工作进行验收评审,并集中探讨版纳植物园“十三五”期间新的“一三五”内容。版纳植物园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并担任验收评委,两室一中心科技人员、园林科普、支撑系统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版纳植物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增富主持。会上,一三五各突破及培育方向指挥长、副指挥长代表项目组做了总结汇报,充分总结各专项实施以来的主要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中肯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术委员会委员针对各突破、方向的目标完成情况、研究内容、项目产生的效益及存在问题等多方面进行质询与讨论,并依据进展情况、质量和影响力;发展态势、国内外同领域的地位;投入产出、条件平台人才队伍和研究生培养;组织管理措施及解决欠缺条件的措施等指标对各突破、方向的工作进行了评议与投票。通过现场无记名投票表决,三个重大突破与五个培育方向均以“合格”等级顺利通过验收。 

  评审环节结束后,陈进主任对“十二五”期间“一三五”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价。他肯定了版纳植物园在“十二五”期间通过“一三五”专项实施,在集聚资源的促进效应、学科布局、研究水平及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同时,也指出了突破与方向未达到“完成时”、促进跨组间联合比较少、惩罚机制不健全、成绩不尽如人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陈进主持会议,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十二五”期间“一三五”集成突破机制、“十三五”期间“一三五”规划内容、现有“两室一中心”的组织架构在“一三五”实施过程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进一步探讨明确了版纳植物园“十三五”期间“一三五”规划内容。 

  为更加全面地对“一三五”各专项进行检查评价,919日至20日,由园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专家组对突破二、突破三、方向二、方向五4个建有野外基地的项目组进行了现场评估评审,并形成《现场评估报告》提交答辩会场评审专家组参考。 

  指挥长做总结汇报

   

  接受评审专家质询

   

  新“一三五”规划讨论发言

   

  现场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