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方伟、朱卫东;图:方伟 2017-04-20

  417日,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 

  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杨祝良研究员作了2016年度院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随后,昆明植物所所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孙航研究员着重介绍了实验室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并提出了发展设想,供各位学术委员进行交流与讨论。 

  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科研成绩,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积极建议:1)继续稳固目前实验室的学科方向和基础,谋求更大、更高的目标,注重在学科领域内(如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重大理论和方法上实现创新,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并取得突破;(2)进一步加强对分类学和生物地理学等传统学科的扶持和振兴,研究论文的发表向本学科内经典学术期刊倾斜,淡化期刊影响因子;(3)用好实验室自主政策,促进学科团队的健康快速发展;(4)科研方向上顶天立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好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服务;(5)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整合优势,应用大数据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 

  陈宜瑜院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实验室目前的发展定位,鼓励实验室按照既定的发展目标,坚持做下去,一定会做出重大的科研成绩!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亚平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汪小全研究员、刘杏忠研究员、施苏华教授、周浙昆研究员、高连明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云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党委副书记王雨华,副所长陈纪军以及职能部门部分负责人等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实验室研究组组长、科研人员及部分研究生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