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组调研版纳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7-05-18

  516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带领专家组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就植物园改革发展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许智宏院士,国际植物园协会秘书长、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黄宏文,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卫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英伟。

  工作汇报与讨论会上,刘斌代表科技促进发展局发言,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梳理植物园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机遇,为院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更好地促进中科院所级植物园的改革发展。版纳植物园园主任陈进代表详细汇报了植物园近三年的工作进展,介绍了对世界一流植物园指标体系的探索,及对植物园发展的问题及思考。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在新时期进一步提升版纳植物园的影响力,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的举措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调研组分别与版纳植物园领导班子、科研骨干代表、三个业务部门代表进行了分组座谈,围绕新时期植物园的定位、具备的优势与特色、成为世界一流植物园的实施路径、植物园管理规范与运营能力、科研及科普教育等十大方面,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调研过程中,专家组指出,近年来,版纳植物园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园林、科普和环境教育方面进步明显。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随着引进物种数量的增加、科研力量的增强,需要更加注重科研、物种保存及科普教育三大功能的协调发展,注重分类评价,通过三大功能的共同努力,建成世界一流植物园,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宏伟以及主任助理、研究组组长、管理部门负责人、业务负责人及代表6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座谈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对版纳植物园的两室一中心实验室、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园林园艺部苗圃、标本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平台进行了实地调研。

   

  刘斌讲话

   

  陈进做工作汇报

   

  许智宏院士讲话

   

  调研组专家

   

  分组座谈

   

  专家组实地调研苗圃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