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举办2017年“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暑期班

昆明动物研究所 王霜 2017-08-07

  7月24至8月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2017年疾病机理与动物模型暑期班”,此次暑期班由中科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与研究生部联合开展,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19所高校的48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暑期班。为期两周的暑期班为学员们安排了专家讲座、课题组实践、参观昆明动物博物馆及灵长类研究中心、推免生面试、实习情况汇报等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7月25日上午,学员们齐聚昆明动物所参加开班仪式。首先,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陈策实代表举办单位对成功入选暑期班的学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并衷心希望学员们能珍惜这短暂的时间,每一天都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随后,所长姚永刚为学员们作了详细的所情介绍,使学员们对研究所有了一个整体的印象和了解。接着,暑期班学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每位学生都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让大家在简短的介绍中记住自己,在愉快的笑声中拉近彼此的距离。最后,研究生部甘宏协作了题为“如何成为这里的一员”的报告,从招生、报告、面试和推免等方面为大家作了系统讲解,吸引了学员们极大的兴趣,尤其是那些有意向考研的同学。 

  专家报告环节,姚永刚以“阿尔茨海默病遗传易感基础与分子机制”为题揭开了学术讲座的第一章。陈策实首先对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介绍,接着以“乳腺癌靶向治疗研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在接下来的两天里,赖仞、赵旭东、张云、陈勇彬、梁斌、李明、齐晓朋和罗雄剑8位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分别从活性多肽与药物研究、肿瘤干细胞与信号转导通路、生物毒素与人类疾病、代谢疾病、精神疾病、感染与免疫等研究领域作了学术报告,他们运用生动的科普语言,将科学的问题一一呈现,带领学员们一步步走进科研的殿堂。 

  依据自己的科研兴趣,学员们被安排到不同的学科组进行实践学习。每个学员都深入科研第一线,切身参与到不同的实验环节中。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昆明动物博物馆和灵长类研究中心。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标本馆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纷纷拍照留念。与灵长类实验动物的近距离接触更是让学员们兴奋不已,驻足流连。利用就餐的时间,暑期班还安排了师生座谈,学员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与师长们进行交流,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师长们分享的经验让学员们获益匪浅,很多问题豁然开朗。 

  学员实践情况总结环节由齐晓朋主持,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郑永唐、张云、罗雄剑、李明和刘蓉分享了学员们的收获。学员们通过口头汇报或者PPT汇报的形式,分享这两周的心得。很多学员表示通过本次暑期班学习,使他们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既收获了知识,又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明确了以后的人生方向。通过学科组实践和汇报相结合的评比方式,评出了18位优秀学员,齐晓朋和郑永唐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本届暑期班圆满落下帷幕。希望通过两周的学习,学员们都能有所收获,更加坚定未来的科研道路,选择最热爱的专业方向,让内心的选择成为追逐理想的动力,胸怀科技梦、青春梦与中国梦在时代的波涛中砥砺前行,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开班仪式

专家系列报告

暑期班活动集锦

结业汇报及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