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程金科到昆明动物所交流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7-11-02

  1030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肿瘤信号转导学科组研究员陈勇彬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主任、上海市肿瘤微环境与炎症重点实验室主任程金科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以蛋白质SUMO修饰的调控与代谢性疾病为题目,为所内科研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程金科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特异性去SUMO化蛋白酶SENP1在调控缺氧信号通路和炎症细胞反应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揭示了SENP1通过调控蛋白质SUMO修饰来平衡STAT1/STAT3的水平参与肿瘤发生发展的重要作用,肿瘤和疾病的代谢调控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外,程金科团队还发现SENP1能够通过调控由NR4A1蛋白SUMO化介导的去甲肾上腺素(NE)的合成参与肥胖的发生发展过程,因而暗示了SENP1蛋白很可能成为控制肥胖的重要靶点。 

  程金科的报告内容新颖,吸引了昆明动物所姚永刚、焦保卫、齐晓鹏、盛能印等多位研究员参与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