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委副书记陆平到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调研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1-08

  12日上午,普洱市委副书记、普洱市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陆平一行在景东县委书记祁海、县委副书记曾涛等陪同下专程到景东亚热带植物园调研建设推进情况。 

  陆平一行先后查看了建设指挥部挂牌、植物园模型以及南入口景观大桥、兰花园、主干道路建设现场情况,并就建设中大桥概况、土壤、水文、历史文脉与建设计划等进行了询问。随后,在亚热带植物园建设指挥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的相关事宜。会议听取了版纳植物园主任助理、景东县副县长李德飞亚热带植物园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当前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汇报。 

  会议指出,景东亚热带植物园是全市的重大建设项目,当前建设虽然得以有序推进和取得一些进展,但不够有力,必须全力加快推进并争取早日开园试运营。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项目,它既是普洱的品牌,又是云南的品牌,甚至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品牌,要将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作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项目以及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区域品牌、展示区域特色的重大项目。二是要严格遵循规划推进建设。采用边建成、边开放运营的方法加快施工进度,以便解决或缓解园区的管养难题;同时要严肃施工纪律,严守廉洁自律底线,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注重施工质量,保障全力做好施工服务和确保施工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要提前谋划开放运营事宜,开展运营规划。四是要挖掘内涵。在逐步培育植物园科研科普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挖掘区域的历史、人文或民族文化、民生价值等,逐渐丰富内涵,讲好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的故事。五是要统筹协调。各建设单位和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建设工作;植物园建设要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植物园打工的问题;同时要同各相关行业、部门进行交流学习,听取大家对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六是要尽快解决相关困难与问题。针对汇报中提出建园涉及的征地拆迁困难与土地调规手续办理、给予支持的尚未到位的市级专项补助资金、南入口景观大桥上部廊桥设计的评审认定和批复工作等给予了明确,并要求相关部门定期完成。同时,决定在今年春前组织召开一次云南交投集团公司、版纳植物园、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参与的建设工作协调会。 

  普洱市委副秘书长翟滨、景东县委办公室主任伍敏、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胡建湘、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管理局罗忠华及景东县国土资源局、住建局、锦屏镇、文龙镇、云南公投旅游产业景东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全程参加调研。 

   

  查看植物园模型 

   

  汇报景观大桥概况 

   

  查看兰花园现场 

   

  汇报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