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组织“一三五”专项半年进展汇报评审会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8-04-20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十三五”期间“一三五”专项自20179月答辩立项开始,至20184月已启动半年,根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十三五”期间“一三五”组织实施管理规定》,版纳植物园于418日组织举行了“一三五”专项的第一次半年进展汇报评审。本次评审由园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评审专家,对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半年的工作进展进行了评估评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江华主持会议。 

  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首席科学家/指挥长、副指挥长分别介绍了项目实施目标,课题分工、运行机制等,对半年来的阶段性进展情况,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进行了专项汇报,并结合项目实施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后续的工作计划。与会评审专家围绕首席科学家/指挥长对项目的督导与推进,项目进展整体情况、发展态势、成果和质量等多方面对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要培育方向的实施进行了细致的质询,在肯定进展的同时,从方向的凝聚、成果的整合集成、研究内容等角度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最后,通过参评专家现场无记名投票表决,根据简单多数,评定了各专项的进展等级。 

  评审结束后,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十三五”期间版纳植物园积极探索组织集成攻关的新机制,“一三五”专项采取以权威专家、科研骨干担任首席科学家及指挥长、副指挥长,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由园学术委员会担任评审专家,园层面根据学术委员会的评审情况对各专项进行灵活调整的方式,旨在找到有效机制打破PI制的短板,组织力量干大事出大成果,真正意义上实现跨组跨学科进行攻关。希望首席科学家、指挥长和副指挥长们继续探索,勇挑重担,继续“啃硬骨头”。同时,陈进表示,“一三五”专项实施时间不长,部分突破和方向还是取得很好的进展,但总体进展依旧参差不齐,希望通过半年的汇报总结,把专项持续向前推动。最后,陈进对学术委员会认真负责的评议评审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加强对“一三五”专项的管理、跟踪督促、宣传报道和服务等方面作了要求和部署。 

   

  进展评审会现场

   

  指挥长做专项进展汇报

   

  评审专家与首席科学家进行提问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