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丝路环境”先导专项“人类早期活动及其对高寒环境的适应策略”课题启动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李玉春 2018-10-31

  1029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以下简称“丝路环境”专项)项目四“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课题一“人类早期活动及其对高寒环境的适应策略”启动会在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会议由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孔庆鹏和兰州大学教授董广辉主持。昆明动物所所长助理毛炳宇,云南大学教授张虎才、肖伟烈、陈善元,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闵锐和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苗永旺等60余名人员参加会议。 

  “丝路环境”专项共设七个项目和三个联合攻关项目,其中项目四“人类活动的环境影响与调控”由中科院院士陈发虎牵头。项目四的课题一由昆明动物所承担,参加单位包括:兰州大学、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云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课题共设置了三个子课题:子课题1“史前人类向高海拔地区的扩散及资源利用”由兰州大学承担;子课题2“高原人群适应高寒环境的遗传资源发掘”和子课题3“驯化动植物对高寒环境的适应及基因资源利用”由昆明动物所承担。 

  会上,毛炳宇首先对课题一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对课题的实施和开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孔庆鹏介绍了课题的总体概况,并汇报了课题的总体思路和2018年度取得的进展。随后,3个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专家们对报告逐个点评,并从课题整体性、课题管理运行、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孔庆鹏和董广辉进行了会议总结,表达了对专家的感谢,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确保研究任务按计划完成。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