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初步设计概算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昆明动物研究所 2019-01-07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1月7日获悉,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大科学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概算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发改投资[2018]1954号),这是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该项目由昆明动物所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共同法人单位承担建设,建设地点为昆明市和涿州市,总投资11.42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54300平方米,建设期5年。其中昆明动物所负责建设的灵长类设施投资38308万元,建筑面积24100㎡。根据初步设计概算批复要求,昆明动物所将抓紧开展项目有关工作,加强工程管理,保证项目建设工作的实施。 

  该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十二五”计划中优先安排的16项“大设施”之一,以解析生命活动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为目标,通过标准化、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系统建设,开展以灵长类动物和猪为模型的表型与遗传研究。通过动态、连续和精确描述生命的表型、遗传型及其在环境中的响应,阐明生命表型的形成规律和调节方式,认识人类生命活动规律、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并为医药研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大科学设施的筹建工作得到了中科院、云南省和昆明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的建设对于更好地发挥云南省灵长类实验动物和医药资源的优势、建设区域性科学中心将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