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贵州省水城县教育扶贫工作正式开展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9-04-12

  4月9日,在挂职副县长唐从国、地化所水城扶贫工作队组织协调下,中科院行政管理局与贵州省水城县人民政府战略协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水城县委党校一楼四会议室举行,中科院贵州省水城县教育扶贫工作正式开展。

  会上,中科院行管局与水城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协作协议,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与水城县第六小学、中科院幼儿园与水城县第七幼儿园分别签署了对口协作协议。会后,在水城县第七幼儿园、水城县第六小学分别举行了“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水城县学前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水城县教育实验园”、“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水城县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水城县合作学校”的揭牌仪式,随即开展了首次教育帮扶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白春礼院长在中科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上对科技扶贫工作提出“扩大影响、互相学习、形成合力、落到实处”的具体要求。地化所水城扶贫工作队借鉴中科院在内蒙古库伦旗开展教育扶贫的成功经验,联系协调中科院行管局,通过“构建一个纽带、建设两个基地”的教育扶贫新模式,即以战略协作协议为纽带,充分发挥中科院幼儿园、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品牌优势和教学品质优势,建设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两个示范基地,提升水城县学前和义务教育的理念和水平。

  学前教育方面,通过建立学前教育示范基地和教育实验园,帮助提高学前教育阶段教师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切实帮助教师解决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采用选派优秀教师现场培训或远程培训的方式,为水城幼儿教师提供专业指导,帮助教师团队更新教育观念、丰富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邀请水城骨干教师参加“名师工作室”线上线下活动,切实提高教师的教研水平和教学技能。

  义务教育方面,通过共建教育示范基地和合作学校,定期选派管理团队成员和教学骨干到水城交流办学、管理、教学的经验;选派优秀博士、硕士老师赴水城开展“科学讲堂”系列活动。此外,每年还将安排帮扶园、校教师和园长校长到北京跟岗实习、现场观摩等活动。

  地化所水城扶贫工作队不仅在组织协调推进相关协议实施推进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还将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人才优势,立足本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教帮扶活动,并对水城县教育局开展相关工作予以经费支持。

  习总书记说,“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扶贫从娃娃抓起”。中科院先进教育资源的引入,将显著提高水城县学前和义务教育质量和水平,助力水城县精准扶贫、科技扶贫工作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中科院行管局、地化所扶贫工作队、水城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