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化所召开2020年新老生硕博科研与生活经验交流会

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生会 供稿/摄影 2020-11-04

    10月30日晚,由地化所学术俱乐部承办的新老生科研与生活交流会在高压室307会议室召开,学术部部长黄仕杰主持会议。院长优秀奖获得者高庭,国家获得者李欣宇、杨林飞、张一宁,以及朱李月华奖学金获得者郭壮,应邀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和生活经验。

    主持人黄仕杰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意义旨在为刚来的新生分享科研的经验和生活的小窍门,解答新生刚进入科研生涯的困惑与烦恼;其次也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了几位应邀嘉宾的个人背景、学术潜力以及科研能力。随后,应邀的几位嘉宾分别结合自身科研生涯里面的一些学习经验进行分享与交流。

    李欣宇针对新生的困惑进行解疑,谈到了国科大的邮箱如何使用能够给大家带来益处,如何利用各种学术网站获取相关文献,另外还告诉了大家如何在网上预约仪器对样品进行分析测试,最后还谈到了自己对科研的态度同时鼓励大家遇事乐观,科研虽苦但也不要忘了保重自己的身体。

    高庭整个分享的主题从为什么要做科研一步步地推进,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回顾了自己曾经经历的同时也启发了新一届进入科研生涯的学子,他从硕士进入博士期间经历了一段很艰辛的工作,正因为这样,从工作的不容易中开拓自己的未来,决心读博并带着一路的“思考”砥砺前行。

    杨林飞主要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另外也谈到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他认为科研的idea很重要,如何获取或者认知一个研究方向的进展,我们需要大量的阅读文献,同时科研平台也很重要,我们所有的成果都需要硬件或软件平台的支撑与帮助才能得以完成。

    张一宁一开始就用数据图的形式给大家展示了有多少同龄人和自己一样过着同样的科研生活,以数据启发大家找准自己的定位,做一名谨慎乐观的科研人;随后,他给大家介绍一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完成科研训练的小技巧,并推荐很多经典的书籍和期刊;最后总结了科研生活的一步步进阶不同于以前的我们已有的知识量本身,现在的我们要以问题的初衷寻根本。

    郭壮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对于科研的思考,首先我们要寻求一个合适的科研方向,其次我们要与同领域的人多沟通与交流,不断地去发现自己研究的意义,要确保我们实施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并且精准无误的,另外要能够把自己所做的工作进行文字阐述,整理成学术论文,并且找到自己当前的不足之处。最后还给大家分享了“3W原则”,引用涂光炽先生的科学理念鼓励大家不忘初心。

    经过本次新老生科研与生活交流会,入所新生们都颇有感触,他们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奋力向前!

 

李欣宇作报告

高庭作报告

杨林飞作报告

张一宁作报告

郭壮作报告

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