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皮间质相互转换在乳腺癌干细胞中的功能、分子机制和应用研究” 项目实施工作启动会召开

昆明动物研究所 蒋德伟 2020-12-17

  12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陈策实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上皮间质相互转换在乳腺癌干细胞中的功能、分子机制和应用研究”项目实施工作启动会召开。会议邀请了相关研究邻域内的8位高水平学者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

  会上,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李心祥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云南省科技厅基础处专员杨伟辉对各位专家支持云南科技工作表示感谢。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陈策实就项目总体情况向参会专家进行了汇报。项目的四个子课题组长依次向咨询专家组汇报了课题具体实施方案。专家组肯定了项目的总体设计、人员队伍和实施方案,并围绕科学问题聚焦、课题间协同攻关、执行考核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针对专家组的建议,项目组骨干成员开展内部讨论会,细化并协商确定了各课题具体实施细节。昆明动物所财务处处长张赛梅为项目组讲解了经费使用规范和政策,各骨干课题组财务秘书参与了讨论学习。  

  “上皮间质相互转换在乳腺癌干细胞中的功能、分子机制和应用研究”项目致力于鉴定出调控乳腺干细胞及乳腺癌干细胞在上皮-间质转换(EMT)和间质-上皮转换(MET)过程的关键环境因子、信号通路、转录因子和表观因子;阐明正常生理及病理条件下EMT/MET调控乳腺发育和乳腺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干细胞的起源、异质性、功能及其分子机制,为乳腺癌防治提供新的靶点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