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及昆明分院对版纳植物园开展科研诚信检查培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李晓洁 2022-07-28

  7月26日-27日,为进一步引导科研人员强化科研诚信意识,坚守科研诚信底线,自觉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动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学风,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研究员魏令波、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研究馆员赵勇以及昆明分院在版纳植物园开展科研诚信检查和培训交流工作。

  26日下午,侯兴宇、魏令波、赵勇,与昆明分院监督审计处处长高峰、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诚信专员李森、昆明动物研究所科研诚信专员尹丽娟、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科研诚信专员张先仁组成检查专家组,抽取版纳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土壤生态学研究组、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现场检查科研原始记录本。侯兴宇一行在实验室与课题组组长、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现场问答交流,检查科研原始记录本,为研究组人员指出科研原始记录本存在的问题,讲解相关规范要求。经过现场问答与检查,检查组“从党组6号文落实”情况、“记录者是否知晓科学数据归本单位所有”、“是否有涂改、覆盖原始记录的情形”等10个方面对检查情况予以打分评价,针对检查发现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培训、重视科研数据管理学科差异性等建议。随后侯兴宇一行、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郭锐专程听取了版纳植物园纪委汇报科研诚信建设和案件办理工作汇报。

  27日上午,在版纳植物园学术报告厅,侯兴宇主持召开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2022年科研诚信专题培训会。版纳植物园科研道德委员会成员、科研诚信专员、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代表,昆明分院第二季度纪检工作会参会人员共60余人现场参加培训,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云南天文台、地球化学研究所相关代表通过线上参加培训。赵勇和魏令波分别做《源头治理:机构科研诚信状况调查与评价》、《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治理架构兼谈科研诚信案件调查》专题报告,分享了科研诚信状况调查与评价的研究背景、国内外经验做法,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机制,结合具体案例解析了《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政策要求,为促进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与培训。

现场检查科研原始记录本

听取版纳植物园科研诚信建设及案件办理工作汇报

科研诚信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