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龚灏一行赴地化所调研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2-08-19
  为推动国家新时代地球化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成都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并进一步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拓宽合作领域与协同发展,8月16日,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龚灏,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清友,原校长倪师军,党委常委、副校长曾英等一行赴地化所调研座谈。地化所中国科学院院士胡瑞忠,所长冯新斌,副所长李和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出席座谈会,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会议。

陈敬安主持会议
 
  会上,陈敬安首先对龚灏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成都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对地化所输送优质研究生生源表示感谢。龚灏表示,地化所作为我国地球化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家队,为该校培养、输送了高层次人才,双方在科技合作方面成效显著。此行的重要目的是寻求加大与地化所在基础研究和新兴科学领域的深度合作,以推动该校“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龚灏发言
 
  随后,冯新斌详细介绍了地化所的历史沿革、总体概况、能力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地化所将面向关键矿产资源成矿与高效预测、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和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重大科学技术攻关,在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地球与行星演化重大前沿领域科学问题上加大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国家矿产资源安全供给和喀斯特地区石漠化与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助推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冯新斌发言
 
  刘清友对成都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专业、教学规模、科研平台、发展规划等基本概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该校学科体系门类齐全、多学科协调发展、优势特色突出,现有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以及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该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优良传统和“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未来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地方发展,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在全面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基础上,以创新驱动科研水平和能力提升,在地质找矿、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脱贫攻坚等关键问题上产成果、见成效。
 
刘清友发言
 
  胡瑞忠强调,以关键问题为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双方可在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一是人才培养,二是科技创新,三是团队建设。成都理工大学拥有一流的教育资源及人才储备,地化所拥有一流的科研与技术支撑平台,将双方的优质资源及优势领域结合,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助推关键共性技术及新兴科技技术发展。
 
胡瑞忠发言
 
  倪师军表示,双方需面向未来,协同发展,以精准的目标定位开展学科互补、优势互补、人才互送等多领域合作,争取创一流、出成果、见实效。
 
倪师军发言
 
座谈会现场
 
  最后,双方就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动发展合作共赢,在生态环境保护及区域可持续发展、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达成了进一步合作意向。会后,在地化所领导的陪同下,龚灏一行现场调研了地化所环境地球化学和矿床地球化学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并参观了涂光炽先生纪念馆。
 
调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调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涂光炽先生纪念馆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谢琨,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李海华参加座谈及陪同调研。地化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耘,科技与规划处负责人、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承帅,办公室主任谢国栋,教育处处长帅世文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