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举办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夏雪 贺赫 2022-11-30

  10月17日至11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人事局和植物科学继续教育基地的支持下,第十四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AFEC-X 2022)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举办。

  本届培训班共收到来自亚洲、美洲、非洲等19个国家和地区、91个机构的155份有效申请。经过面试,30名学员被选中参加线下培训,54名学员参加线上培训。最终,来自20个机构5个国家的27名线下学员及5名线上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及独立课题。

  培训课程共6周,分为前沿研究(1周)、研究技能(3周)、独立课题研究(2周)三个模块,包括生物多样性科学、气候变化科学、保护生物学、动植物关系、环境教育等主题讲座,实验设计与统计、可重复性科学、群落生态学、野外工作等技能培训,以及独立课题研究等实践活动。独立课题项目内容涉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的长期影响力、中老边境亚洲象保护、昆虫的生存策略、捕食压力及耐温性、森林土壤水分、植物多倍体功能、气候变化对捕食者的影响、鸟塘对鸟的作用、植物叶片功能形状和生物挥发物等,涵盖环境教育、保护生物学、动植物关系、森林生态学、动物行为学、林冠生态学、基因组学、气候变化科学、植物生理生态等学科内容。

  闭幕式上,培训班班主任、环境教育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陈进致辞。他祝贺所有学员顺利完成培训课程,并向大力支持培训班开展的版纳植物园领导、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希望培训学员能受益于本次培训经历,继续保持联系和合作,努力提高学术水平,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贡献力量。园主任杨永平高度肯定培训班的成果,并对培训学员提出殷切期望和祝福,希望所有学员珍惜在众多导师指导下学习的经历,把这次培训当成职业生涯中一个里程碑式的起点,不断前进。

  杨永平、陈进、指导教师及评委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最佳课题证书。来自版纳植物园、北京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3名学员完成的《干旱是否会改变草的性状,从而影响食草哺乳动物的头骨形态?》(Does aridity alters grass traits that impact mammalian grazer's skull morphology?)获得最佳课题。

  自2009年举办以来,该培训班共收到1595份有效申请,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85名学员完成全部课程。

结业式合影(摄影:张鹏)

野外实习(摄影:张鹏)

最佳课题颁奖(摄影: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