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地行星的形成演化及其宜居性”先导科技专项2020-2022年进展交流大会在合肥召开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3-03-13
  为总结专项阶段性成果,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3月10日,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类地行星的形成演化及其宜居性”2020-2022年进展交流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精密测量创新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等21家单位的100多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大会当天,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冯新斌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薛永泉副部长分别致辞。
冯新斌所长线上致辞
薛永泉副部长致辞
  会上,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张鹏研究员、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范全林研究员、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康焱研究员和庞涪川研究员分别从载人月球探测科学研究、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的进展情况、月球和行星探测进展、天问三号科学目标方面作报告。随后,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类地行星专项领衔科学家汪毓明教授做了先导专项2022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中国科学院前沿局数学与交叉科学处沈连成副处长高度评价了专项取得的年度进展,并对专项中期考核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领衔科学家汪毓明汇报专项进展
沈连城副处长讲话
  10日下午至11日举行了专项内部讨论会,三个项目的55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2020年到2022年度工作进展汇报,报告分别由秦礼萍教授、刘建忠研究员和刘立波研究员主持。专项领衔科学家、各级负责人、研究骨干、参研学生等在各自分会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参观专项成果海报
  此次会议的召开总结了专项3年来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对专项后续的研究发展确定了明确目标,并对2023年中期考核工作安排计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大会合影
  
(月球中心 李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