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捐赠 励志学子——昆明动物所离休干部李靖炎研究员捐资助学云南省石屏县牛街中学

昆明动物研究所 邓紫云 2023-07-07

  扶危救困、捐资助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党委注重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离退休支部和群众性组织“老年之家”结合前期赴研究所所乡村振兴联系调研情况,自去年起开展的捐资助学活动得到了老同志们的大力支持。 

  远在海外的离休干部李靖炎研究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表达了捐款10万元资助牛街中学心愿过多方沟通协调设立“李靖炎励志奖学基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该计划启动,三年完成资助 

  6月30日上午云南省石屏县牛街中学举行了昆明动物所李靖炎教授捐赠仪式牛街镇党委副书记陈智,牛街中学党委书记彭文华、副校长何文学和石秀华,昆明动物所副所长毛炳宇、党群人事部党委办公室主任白彧、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邓紫云、组织委员兼老年之家联络员杨丽梅,以及牛街中学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彭文华致辞宣读了善款使用计划希望用榜样力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并将年度表彰大会上,邀请捐赠人( 或授权代表 )为获得“李靖炎教授奖学金”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学金。毛炳宇向牛街中学递交10万元善款支票,校方回赠了“捐赠证书”。他以寒门子弟范仲淹和石屏历史名人袁嘉谷为例,寄语学生不畏艰难,志存高远,胸怀祖国邓紫云介绍了李靖炎研究员的基本情况主要科学成就师生代表表示传承老一科学家勇于创新、学无止境的精神风貌 

  此次捐赠仪式展现了老科学家关心和爱护下一代,传递了关爱和温暖,鞭策鼓励学生们自强自立、勤奋学习,勇往直前、报效社会。 

  李靖炎研究员因年事已高,不能到现场,他写给学生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语,内容如下:“其实我们捐的这点钱并不值得大家这样重视。我们只是希望让学生们知道: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发展到历史上最昌盛的时代,但是就整体而言,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等到他们长大,应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而奋斗!” 

  图一 捐赠仪式现场 

  图二 李靖炎研究员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