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采取多项举措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云南天文台 2020-02-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天文台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云南天文台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采取了多项有力举措来妥善应对。

  1月23日,云南天文台发布了《关于加强春运期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团组、野外台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全台职工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初步排查全台1月8日后到过武汉等疫情发生地的职工和研究生,建立台账。

  1月28日,台领导部署成立由台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云南天文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以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和各职能部门为防控基本单位,构建“党委—支部(部门)—学科组—职工/学生”的纵向防控联络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全面关闭天文台园区。

  1月29日,根据昆明分院要求,云南天文台发布通知进一步加强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和措施。高度重视现居外地(特别是湖北省)的职工和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监测,由专人联系,及时掌握动态,建立台账。要求他们原地待命,服从当地政府管理,安心等待下一步工作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保卫部加强天文台大门值守力度和园区巡逻频次,严禁台外人员进入园区。园区内居住人员进入园区全员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后勤中心对园区内重要位置(大门口附近,办公楼出入口,公寓出入口等)全面定期消毒。加强对在台留守居住的职工和研究生的生活保障,由食堂统一协调配送公司,为职工和学生配送基本生活物资。

  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和防控相关要求,做好收假后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在保障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倡导全台职工在家网上办公。在台办公的,要避免人员聚集,尽量不进入非必要区域。

  台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各支部党员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承担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后勤工作人员对办公场所进行集中消毒

保安在大门口测量体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