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第三次专题学习

昆明动物研究所 王文智 李维薇 2016-08-12

  8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一、第二党支部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园区联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三“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集中学习教育。会议由第二支部书记王文智主持。 

  所党委成员、副所长施鹏作了“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施鹏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为起点,以“中国道路”、“中国梦”、“改革开放”、“从严治党”四个关键词为主线,系统地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内涵。施鹏结合中国科学院和昆明动物所的实际,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集中介绍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号召工作在科技一线的党员同志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增强科研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创新道路,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聚焦人才大举措。最后,施鹏结合自身的学习教育情况,分享了如何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党课结束后,党员们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将“两学一做”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国梦的实现,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为实现“四个率先”和落实研究所“一三五”规划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王文智向全体党员讲解了近期施行的重要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首先介绍了《条例》的制定背景和制定过程,随后对《条例》进行了逐条解读,重点对第六条“问责情形”和第七条“问责方式”进行了讲解,最后指出《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全体同志要将深入学习问责条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全面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 

  最后,第二党支部进行了组织委员的増选。 

  

  施鹏作“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做合格党员”的专题党课 

  

  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