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第七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研讨座谈会

昆明动物研究所 段丽斌 张刚强 2016-08-31

  8月29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七党支部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学习研讨座谈会,党委书记沈华、副所长廖雷青作为第七党支部的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刚强主持。  

  会上,廖雷青首先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她分别从背景介绍、理论体系、主要内容和方法要求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系统地讲解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刚强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他通过1个“核心”、2个“敢于”、3个“深刻改变”、3大“历史贡献”、3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4个“自信”、4个“人人”、7个“理想信念”、8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八个关键词来阐述和讲解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预算财务处处长李心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了重点发言,他结合自己在中科院党校学习的经历,谈了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并给大家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曾志、甘祖昌、张志敏等先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使大家从中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纪律委员笪田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她介绍了《条例》的制定背景和制定过程,并对《条例》进行了逐条解读,重点对第六条“问责情形”和第七条“问责方式”进行了讲解,指出《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利器。   

  宣传委员段丽斌向大家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向李保国学习活动的通知》,她向大家介绍了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希望全体党员都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的政治品质,坚守共产党员人的精神高地,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学习情况,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沈华在发言中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进一步认清了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要求,进一步认清国立科研机构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进一步凝聚了实现“四个率先”的信心和力量,强调了综合国力的竞争核心是科技,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灵魂,并希望大家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科研为民的宗旨和使命,按照研究所“一体两翼”的总体发展规划,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推动研究所发展。 

会议现场

廖雷青作专题党课

沈华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