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第二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

昆明动物研究所 王文智 2016-11-18

  11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园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四“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集中学习教育。会议由支部书记王文智主持。

  联系第二党支部的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施鹏作了“强化宗旨观念,弘扬创新科技为民价值观”的专题党课。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施鹏分别从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科技为民的讲话和重要论述,中科院和研究所大力倡导科技为民价值观,如何立足岗位作贡献、践行科技创新为民价值观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介绍。施鹏指出,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伟大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情况下,依然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尤其是基础研究的投入强度,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第二党支部党员都来自“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虽然离直接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有些距离,但广大科技战线上的党员同志一定要坚持把科技为民作为根本宗旨,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只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要真真切切的思考国家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如何把本职工作与人民需求紧密联系起来。  

  施鹏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关心我院的科技创新工作,习总书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三次到我院视察工作,更是对我院提出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殷切期望。中科院和昆明动物所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分别成立科学促进发展局和产业化中心,提升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施鹏最后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创新科技为民价值观,从国家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科技国家队的战略定位出发,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产出重大科技成果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心。同时,按照新时期办院方针要求,做好研究所“一三五”工作。加大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为国家、为人民、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重大创新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王文智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的通知》,并反馈了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督查昆明动物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针对部分党员对院情、所情、党情不了解的突出问题,王文智代表支委作了自我批评,并针对性地进行了宣传贯彻,尤其是中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以及昆明动物所的“一三五”规划。重点阐述了中科院“三个面向”与昆明动物所的长远定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招牌与“十三五”期间的战略突破,以及“一个定位、三个突破,五个培育方向”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党员大会的第二个重要阶段是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党员观看了《新闻联播》“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就《准则》和《条例》作说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播报”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新闻报道。王文智指出,全体党员同志要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通读《公报》、《说明》、《准则》和《条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关心时事,特别是最近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各地的宣讲情况,做到努力学、全面学、用心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最后,王文智代表支委会部署了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第二支部第八次支委会决议,以学科组/部门为单位设立了5个党小组,第二党支部将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进行党员自评、党员互评(包括征集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王文智希望广大党员按照《第二党支部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的要求亲密协作,做好此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施鹏作《强化宗旨观念,弘扬创新科技为民价值观》专题党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