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召开
日期:2014-11-24 |来源:昆明分院综合办公室、科技与教育处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120日,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和云南省应用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代表全国科学院联盟秘书处做了2014年度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全国科学院联盟自2012年成立以来,联盟理事单位不断增加,按照“联合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推进干部先行、共同开展项目合作、共建共用共享科研条件、推进专业分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提出了2015年“促突破、促合作、促发展”的联盟工作计划。 

  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光学与精密机械领域分会、山东省科学院等3家全国科学院联盟成员单位典型汇报,审议通过了2015年度联盟轮值执行秘书长、增加云南省应用技术研究院为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联盟各理事成员单位代表围绕下一步协同创新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全国科学院联盟的成立与发展,有效集聚了科技资源瞄准区域重大布局,有力推进了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希望通过全国科学院联盟建立更加高效的联合机制、更加务实的合作目标、更加科学的协同任务,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的科技支撑。 

  施尔畏做了总结发言,深入阐述了我国在农业、能源、制造业、城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的迫切科技需求与重大科技任务的关系。他指出,我国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历史时期,这是个痛苦、漫长、焦灼的过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是回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科技目标和任务”这个历史命题的关键,希望通过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这个平台,联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人民、实实在在服务国家发展。 

  最后,施尔畏对联盟工作提出了“三加强”的建议:一是加强提高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能力,服务人民、服务国家是联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联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基础;二是加强探索新形势下协同机制,勇于突破学科、利益的藩篱,勇于践行协同创新思想观念;三是加强科学理念、知识的传播,让更多公众理解改革、支持创新,参与到其中。他希望联盟各理事成员单位树立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大局观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协同奋斗。 

    本次会议,共有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全国科学院联盟的19家理事成员单位近90人参加。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