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昆明分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5-02-16 |来源:昆明分院综合办公室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2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召集院属驻滇的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云南天文台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主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昆明植物研究所周俊院士、昆明分院原院长张壮鑫,以及昆明分院相关领导和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李德铢简要传达了20151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到云南视察工作,在考察结束前做的重要讲话,特别针对创新驱动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高原特色农业和多样性农业、念好“山字经”、唱好“林草戏”等与昆明分院科技工作相关的方面做了重点阐述,并结合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5年第二次集体学习的情况首先交流了个人学习体会。与会人员纷纷结合各自研究所(园、台)的工作实际谈感受,谈认识,表示将切实把讲话精神与各单位在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深化改革的实际相结合,将其转化为推动研究所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 

  张亚平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根据中科院新的办院方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直面挑战,抓住机遇,立足区域特色,从长远思考各单位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布局。张亚平指出,经过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特别是“知识创新工程”的推动,昆明分院各研究所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在新常态下,如何找准定位,进一步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明晰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凝聚优势团队,通过机制体制的创新来增强创新力、转化力,最终形成特别强的核心竞争力,切实推动创新跨越发展,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重要命题。张亚平强调,要着力破除不适合“新常态”和实现创新跨越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克服一定时期内的发展瓶颈;找准突破点,避免同质化竞争;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充分调动并合理配置人财物等资源,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将工作做深做透,把政策规划落实到位,切实做出对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益的,具有显示度的重大贡献。同时,他希望昆明分院进一步做好系统内的综合协调及服务工作,集合各单位力量形成合力,合理布局,共同谋划新时期、新常态下的发展出路。 

  最后,张亚平向各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拜年,预祝大家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和创新突破。

 

会议现场

张亚平发言

会议讨论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