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云南803地震抗震救灾专栏
赴灾区协调小组派出分队紧急驰援地震重灾地区
日期:2014-08-09 |来源:昆明分院综合办公室 |作者:陈嘉琪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地震发生后,鲁甸县水磨镇受灾严重,死伤群众较多,房屋大量损毁,为此,水磨镇向中国科学院鲁甸科技抗震救援协调中心紧急求援。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地方的援助请求后,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当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心不惜一切代价驰援水磨镇地震灾区。鉴于当前协调小组所驻守的火德红镇也迫切需要中科院的科技救灾力量,会议决定兵分两路,抽调精干力量携部分科技救援设备组成8人分队赶赴水磨镇。

  赴灾区协调小组为水磨镇分队紧急抽调救援物资并调派救援车辆,分队于88日下午赶到水磨镇,向水磨镇抗震救灾领导组报到并接受救灾任务。

  据水磨镇政府介绍,该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是所辖的松塀村和营地村。“我们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秉承着这样的救灾工作思路,水磨镇分队冒着余震危险向营地村挺进。由于道路损毁严重,一辆商务车实在无法通过,携2名队员中途返回,6名分队队员挤在另一辆越野车上于当晚十点半顺利进驻营地村。从水磨镇到营地村短短的17公里路程分队竟耗费了近2个小时的时间。

  9日一早,分队队员便迅速安装科技救援设备,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去。结合实际情况,水磨镇分队将在营地村利用科技设备开展全科医疗检查和村医培训帮扶工作。

  水磨镇灾情简要介绍:

  水磨镇共计41千多人,辖10个行政村,169 个村民小组,受灾严重的两个村,为松塀村,营地村。营地村人口3411人,辖14个村民小组,距震中直线距离6.5公里,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村民小组4个,距震中龙头山镇直线距离1公里,房屋损毁严重,道路交通状况很差,截止目前该村死亡2 人,重伤7人,轻伤约15人。另据了解,该村现有糖尿病10人,高血压150人,慢阻肺80人,治疗药物较短缺,村医3人。村卫生室在地震中都有不同程度损毁,医疗设备较差,村医诊治突发疾病的能力薄弱。

损毁严重的进村道路

村卫生室前的遍地瓦砾

开展村医培训帮扶工作

利用科研设备为受灾群众做全科医疗检查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