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云南803地震抗震救灾专栏
向前向前向前!!!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水磨镇分队在路上
日期:2014-08-09 |来源:昆明分院综合办公室 |作者:陈嘉琪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体验坐船的感觉,这辈子都忘记不了”,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水磨镇分队的队员李司说。

  地震发生后,鲁甸县水磨镇受灾严重,镇政府向驻守在鲁甸县火德红镇的中国科学院鲁甸科技抗震救援协调中心紧急求援。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携部分科技救援设备组成8人分队连夜赶往水磨镇受灾最严重的营地村。

  营地村受灾最严重的4个村民小组,距震中龙头山镇直线距离仅1公里,进村道路损毁严重,泥泞崎岖,坑塘遍布,车辙印动辄陷入地下30公分。由一辆商务车和一辆越野车组成的分队车队在路上扭来扭去,速度慢如蜗牛,忽而高高抛起,忽而又深深下陷,不似走在路上,倒像逆行于惊涛骇浪之中。

  车队停下了,分队领队钱宝益皱着眉头围着车子绕了一圈又一圈,得出了个令人沮丧的结论,路况实在太糟糕,商务车地盘太低,过不去了。队员们喧闹着从车上一哄而下,高一脚低一脚地把商务车上的科技救援设备向越野车上转移。

  设备好歹是勉强能装下,人怎么办?越野车后备箱和除座位外的其它空间都塞得满满当当,8个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再塞得进去。

  “你们先跟商务车返回吧,明天找到能进来的车再来跟我们汇合”,两名心理所的心理干预工作志愿者被告知。志愿者们满脸严肃的低着头,用脚去搓土路上的沟壑,一声不吭,然后默默转身上了商务车。其余6名队员就像沙丁鱼一样挤进了越野车这个罐头,车里最后一点空隙都被强壮或并不强壮的手臂所占据,再也塞不进哪怕一张薄纸。

  商务车原路返回,越野车继续孤独地在路上扭着,可是不管扭到左边还是扭到右边,最后车头总是会被拉回来,笔直向前!!!

  车灯犹如两把利剑,刺破了深沉的黑夜,把光亮照向寂静的灾区,照出去很远很远……

  后记: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水磨镇分队的6名队员于88日晚1040分抵达营地村村公所,17公里的路程走了2个小时。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