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云南803地震抗震救灾专栏
和时间赛跑
日期:2014-08-10 |来源:昆明分院综合办公室 |作者:陈嘉琪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水磨镇分队进驻营地村后,便迅速安装科技救援设备,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晚上9点,分队队员仍然在村卫生室内用科技设备为受灾群众做全科医疗检查,大地突然开始摇晃,桌面摆放的设备叮咣作响,屋顶上的灰尘飘洒而下,余震来了。

  屋内人员全都一窝蜂的跑到屋外的空地上,晒着月光三三两两的站着闲聊。刚到灾区的时候,余震还能给大家带来紧张和恐惧,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基本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一段时间没有发生余震,还真有点不适应。余震过去,大家又鱼贯回到村卫生室,继续手头上的工作。

  “医生,有医生吗?快来救人!”,几个村民用门板抬着个浑身尘土的人直冲进卫生室,把等待医疗检查的几个人撞了个趔趄。

  分队的医疗专家甩掉手上抓着的设备,拔开面前的人,三两步跑上前借着昏暗的灯光俯身查看。门板上的村民在刚才的余震中被屋顶掉落的瓦片砸中,血流如注,倒地不起。经专家初步诊断,该伤者左手肌腱断裂,若不及时手术,将严重影响今后的手部机能,严重的话甚至会终生残疾,而越早手术,机能恢复情况就会越好。因医疗条件限制,必须前往县级以上医院手术。

  “喂喂,县医院吗,营地村有个伤员左手肌腱断裂,急需手术!”水磨镇分队队员立即和鲁甸县医院报告伤者情况,与县医院的医生约定在小寨村路口交接伤员时,分队车辆已经发动开到村卫生室门口待命。

  夜晚的灾区弥漫着浓重的雾气,尽管开着大灯,能见度仍然不到2米,前方漆黑一片,车辆犹如在墨汁中穿行。更糟糕的是先前还算是晴朗的天空突然间就乌云密布,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

  分队队员一边安慰着伤员,保护着被简单处理的伤口不要在颠簸的车辆里受到磕碰,一边不时抬头焦急地撇一眼车窗外,浓雾、大雨、泥泞、损毁的道路,无不拖慢着行车的速度。

  “你只管开,我来看路”,一个队友翻到副驾驶座上,努力瞪大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车外,口中不断发出诸如“打左,靠右”之类的指令,多了一双专门看路的眼睛,车速明显加快了。

  “快到了,就快到了”,这句话不知道被重复了多少遍,伤者没有受伤的右手紧紧攥着队员的手,始终没有松开,信任、关怀、安慰等情绪在两只握紧的手间传递。

  似乎永远也走不完的山路前方出现了朦胧闪烁着的救护车灯,坚持之下,再困难的道路也会有光明的终点!

  把伤员转移到救护车上,看着远去的救护车越来越小,直至消失,队员们脸上焦急的神情终于放松下来,黑夜中看不清队员的脸,只能看到每个人脸上两只闪亮的眼睛和一付因微笑而露出的牙齿。

  进驻营地村时花费了两个小时的17公里破损道路,一个小时就被运送伤员的昆明分院赴灾区协调小组水磨镇分队车辆用轮胎丈量完毕,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分队队员赢了,赢了时间这个看似不可战胜的家伙一个小时!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